翻舊帳

2007年1月1日 星期一

把馬子是為了什麼?

這是一篇我之前貼在 Flight BBS 的舊文章, 被我翻了出來.....就當是作個紀念吧, 在這老是被社會價值觀催著結婚的當頭, 反正, 把這篇裡頭的"把馬子"換成"結婚", 也是一樣意思. 可惜, 另一篇養魚論, 卻怎麼也找不到了.



把馬子是為了什麼?

把個馬子很好啊
可以幫你燒飯洗衣服
可以幫你接電話掃地澆花拿拖鞋
可以幫你想晚餐要去哪裡吃
可以幫你解決不想一個人看電影的煩惱
所以說
我應該去把個馬子....

把個馬子其實不好
兩個人在一起總是會有磨擦
因為兩個人不是一個人
想法不可能老是一樣
要是一樣就可以去寫現代聊齋了
所以為了少點麻煩
我還是不要去把馬子好了....



把個馬子其實不錯
雖然彼此偶有磨擦
但是可以增進生活情趣
至少你不會在星期六的晚上煩惱要怎麼打發
你還有馬子可以陪你拌嘴
所以我建議自己應該要去把個馬子....

有了馬子的困擾其實遠比她所帶來的快樂多
如果你把了個漂亮到介紹時無需多嘴的好馬子
你要開始為她擔心
擔心她路上會不會遇到色狼
擔心她會不會被別人盯上
擔心她會不會嫌棄你
擔心她會不會紅杏出牆
反過來
如果你把了個令你在介紹她的好處時難以啟齒的馬子
你還是要為她擔心
擔心她會不會死纏著你
擔心她和你走在路上會不會被熟人看到
擔心她萬一被車撞到你要不要娶她
擔心回家要怎麼跟老爸老媽解釋自己奇特的眼光
不過話說回來 我沒事把個這種馬子幹嘛?
不談這個 回到主題 總而言之
我建議自己不要輕易出手把馬子....

男人少不了女人 女人缺不了男人
唯有看破一切的和尚尼姑也才能反駁我這句話....
上帝造萬物 給的就是一公一母 陰陽協調
我要是不把馬子 豈不壞了老天爺當初創造夏娃的一番好意?
所以我應該去把個馬子

一個人的生活其實不錯
有時間慢慢做自己的事
有時間可以發呆想想未來
有時間去體會天生萬物與我齊一的逍遙
如果把了個馬子
時間就要分給她一半
如果把了個貪心的馬子
時間可能還剩不到一半....
所以為了自己的自由與獨立
我應該慢慢瀏覽這個美好人間
不要自尋煩惱去把馬子....

當你看了一部好電影
身邊沒人與你分享電影傳達的訊息
這時你會感到寂寞
當你看了一本好書
身邊沒有人與你分享書本給你的新知識
這時你會感到很寂寞
當你有了突如其來的快樂
身邊沒有人陪你一道歡喜一道雀躍
這時的感覺 仍然叫做寂寞
當你對人感到失望
身邊沒有人扶你一把陪你掉淚
這時的心情 還是叫做寂寞
為了不讓自己寂寞
我應該去把個馬子....

世間的男女
有太多只是因為寂寞就找了另一半
沒有真正去想過交男女朋友的意義是什麼....
這樣的愛情是真的嗎?
你們這樣真的了解彼此的想法嗎?
因為逃離寂寞而在一起的感情不是真的
或許該說
不是我要的
所以 我不應該為了"逃避寂寞"這個愚蠢的理由而去把馬子....

不要為了一棵樹而放棄一片森林
不要為了一顆星星放棄一片天空
不要為了一粒老鼠屎就倒掉整鍋粥
不要為了一竿子就打翻了一船人
天哪 我在講什麼啊.....
我的意思是說
不能因為看了太多失敗的例子就心灰意冷
不能因為經歷了太多不完美的愛情故事就放棄談戀愛
人生是美好的!
我相信
總有一天
總有一個內外皆美的清麗女子
會被我找到 被我把到 然後替世間情愛留下一個完美的例子
所以我應該要積極的去尋找這個該把的馬子

長這麼大了
就算不是從小被騙到大
就算沒吃過豬肉
就算沒看過電視連續劇
你也該了解故事的方向
白雪公主和白馬王子的幸福 總是在白雪醒來後結束
灰姑娘的不幸 總之是從她老爸娶了個後母進門開始
孟姜女哭倒了萬里長城之所以沒有被抓去關 只是因為她的愛情在洞房的那天就終止
陳世美做了駙馬爺之所以要被鍘 只是因為他當初不該先娶了正房
世間的情愛 本來就不曾完美過
那你又如何能找到一份屬於你的完美愛情?
所以我應該把心力用在別的地方
不要在不可能辦到的事情上浪費時間
所以我不應該想要把馬子.....


Written by Lily@1996/1/7
---------------------------------------------------------------------

結論? 這種辯證法哪有什麼結論? 越辯越明的, 只有真理. 這種價值觀的東西, 會因為人事時地物而改變, 怎麼可能會有結論. 會跟我要結論, 那只代表一個事實, 就是你還不夠聰明.

如果仔細思索過愛情和婚姻的真相, 聰明人該要發現其中有太多的不合理.

愛情明明是欲望的產物, 怎麼就被人們用文字和言語歌頌成這樣? 講粗俗一點, 愛了就會想上. 腦中的電子風暴以及荷爾蒙的作用, 無非就是要讓你找到合適的另一半來產生下一代. 那種種華麗的言辭, 繁複的儀式, 精緻的飾物, 美麗的新房, 在我看來, 跟Discovery頻道中, 求偶季節裡動物所跳的舞蹈, 所構築的愛巢, 完全沒什麼兩樣. 大腦用自己產生的假象迷惑了自己, 把一種很簡單的過程複雜化了之後, 再繼續用"愛情是高尚的"這種謊言來蒙蔽下一代, 再加上配合經濟需求創造出的商業辭彙, 這一切變得益發虛偽.

而婚姻, 我不曉得你們看到的是白紗的美麗, 是婚禮的隆重, 還是親友的祝福. 在我看來, 那個東西, 叫做"合約". 合約大家都懂吧? 那是法律上用來規定兩方責任歸屬的一張紙, 上面除了載滿該做的以及不該做的事項, 還包括了一旦違反上述條款時應有的懲罰. 婚姻的形成自然有它的道理, 這只合約上頭, 保障了兩方的權益. 為什麼? 因為婚姻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生兒育女, 它保障了男女雙方所花的生育成本, 也保障了下一代的財產繼承權. 簡而言之, 婚姻就是責任, 而且被法律所承認.

那麼, 我的疑問是,
如果, 你真的認為兩人是因為相愛才結合, 為何又需要一紙合約來保障彼此的權益?
如果, 到時候, 你突然發現不愛了, 卻因為一紙合約而脫不了身, 那會是怎樣荒謬的心情?
如果, 我連小孩都不想生, 那是不是就不需要婚姻這種東西?

當然, 你可以說, 我是個不負責任的男人. 那沒辦法, 對我來說, 愛情就是種妳情我願的東西, 妳說妳花了好幾年在我身上, 但同樣的時間成本也反映在我這邊, 說起來是誰也沒佔便宜的. 不要跟我扯什麼女生比較吃虧的言論, 都什麼年代了, 一邊跟我要男女平等, 講道理時又說女孩子吃虧, 我就搞不懂這是什麼意思了.

當然, 你也可以說, 萬一不愛了, 再離婚不就得了? 可是我看過太多例子, 太多即使不愛了也沒辦法好好分手的例子. 人心善變, 老實說, 我得承認, 我對自己的堅貞沒什麼把握.

當然, 你們也可以說, 生養下一代, 是身為社會一份子的責任. 唉, 避開麻煩事最好的辦法, 就是在煩惱剛升起時, 把它連根拔除.愛情不過是腦中平衡錯亂的結果, 但我們的社會卻希望我為了這種短暫的失衡狀態, 負起可能長達大半輩子的責任, 即使我不願擔負, 也不行.

真的有人覺得這樣子合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