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06年3月22日 星期三

怎麼大家都喊窮呢?

這幾年來, 好像常聽到大家喊窮. 可是, 大家真的都窮嗎?

我常看到媒體上的言論, 說我們的失業率很高; 常看到報上說有些家庭撐不下去, 帶着小孩共赴黃泉; 常看到新聞提到, 某某小學的學生付不出營養午餐的錢, 小朋友連把肚子弄飽都成問題.

這樣看起來, 我們這個島上的人民, 好像真的滿窮的?

但另一方面, 我也常看到, 某某高官嫁女兒, 請了幾桌, 冠蓋雲集; 我也常聽說, 某某人最近買了棟新房子, 光造價就要幾千萬; 某大車廠最新款的休旅車, 售價幾百萬的, 還沒上市就已經有幾十台的訂單.

耶, 怪了, 這樣看來, 我們台灣, 好像也不是那麼窮啊?



"朱門酒肉臭, 路有凍死骨", 詩人杜甫早在唐朝就已經很生動地描寫了社會上貧富不均的現象. 隔了千兒八百年, 來到我們這個偉大的時代, 似乎, 也沒多大的改變. 不過, 我不是念經濟學的, 也沒什麼新方法可以改善, 要改善的方法, 大家也都知道, 就是落實稅賦, 增加社會福利而已, 講這些已經了無新意, 就看上頭的大官們打算怎麼做. 我想談的是一種心理狀態: 喊窮.

喊窮, 絕對是一種心理狀態. 是一種經由比較而來的結果. 今天我張三賺了三千塊錢, 回家一看, 唷, 隔壁老王一天就賺了三萬塊, 雖說我一天三千塊足可供我全家溫飽, 但比起隔壁老王, 吃的穿的開的住的, 硬是比我高上一檔, 人家餐餐拿燕窩漱口, 我卻只能拿根牙籤剔牙, 嘖! 我真是窮啊.

當然, 我講這個例子是誇張了點, 但我的意思是, 我不否認, 每個社會上, 一定都會有比較低下的階層, 他們的謀生能力沒那麼強, 競爭時總是處於弱勢, 每天的金錢流量都入不敷出, 三不五時需要社會的接濟. 我相信無論如何都一定會有這種族群的存在. 但看看我們身邊, 喊窮的是這種人嗎?

我要說的是, 大部份人喊窮, 純粹是因為欲望得不到滿足, 而不是生存上出了什麼trouble.

醒醒吧, 各位, 當你下次想要喊窮時, 檢查一下自己的欲望. 不要老是被那些炫目的廣告牽著鼻子走, 不要老是想跟上巴黎或米蘭的流行, 車子不是非得買那種可以在六秒內從零加速到一百公里的, 相機也不是非得要用那種一秒可以二十連拍的. 雖然我們不需要強迫自己過那種"衣足蔽體, 食足裹腹"的艱苦日子, 但也不需要讓整個社會被欲望所矇蔽.

那些位居上位的高官, 不要老是想用提升國民所得的方式讓人民幸福, 這不見得是唯一的方法. 錢賺得越多越容易, 花錢就花得越兇; 欲望越容易被滿足, 它就越容易長成更大的欲望.

老子說, 知足常樂. 雖然是幾千年前的古人, 講的話還是挺有道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