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養兒方知父母恩 -- 生死

昨晚, 貓仔悲從中來.

據說她問了小貓: 人為什麼會哞去? (人為什麼會死掉? 台語)

小貓告訴她: 人都會哞去啊.
然後她就嚎啕大哭了: 我不要哞去!!

小貓安慰她說: 人在哞去之前, 會先變老, 妳還有很多時間啊.
貓仔繼續大哭: 我不要, 我不要變老! 人為什麼會變老!?

小貓: 在妳變老以前, 媽媽會先變老, 不要擔心.
貓仔哭得更傷心: 我不要, 我不要媽媽變老!

小貓為了安撫她, 只好告訴她說不要害怕, 死了以後會飄到天上去...blabla (WTF!? 地牛翻身 again?)
一直到我們講電話時, 貓仔都還卡在裡面出不來. 最後我用周末會有新糖果出現轉移了她的注意力. XD

這件事告訴我們, 貪生怕死是人的天性, 而且在大約三~四歲的時候就有我執了.
然後, 我在煩惱要怎麼教她宗教相關的問題. 宗教是為了安撫人們對死亡的恐懼而產生的, 但我又不希望貓仔將來貪圖方便, 隨便信了個教就停止思考生死的意義. 我要怎麼埋下這顆種子呢?

我把這件事情告訴阿公和婆婆.
婆婆說: 原來小孩子這麼小就會想這種事情. 我小時候好像沒想過.
阿公說: 誰跟她講的? 太早了吧? 你就跟她說這件事妳長大就懂了, 這樣不就好了? 跟她說那麼多她也聽不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