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終於不需要王子了! -- 冰雪奇緣 (Frozen)

這篇拖好久.



電影是在家中MOD看的, 還不賴, HD畫質, 隨選即看, 想停就停, 想倒帶就倒帶, 加上是在自個家, 想趴想躺想打赤膊都OK, 更不用說想吃啥就吃啥不用受電影院的氣, 一整個開心!
是說, 我其實並不贊成在電影院裡吃東西, 我只是看不慣電影院門口立的那張禁帶外食的牌子而已.


這部動畫與之前的相較, 更加強調毛皮的質感, 包括麋鹿的毛皮, 包括男配角阿克身上的皮草. 之前看魔髮奇緣時, 那一頭金髮逼真的程度已經讓人嘖嘖稱奇, 這部更上一層樓, 把雪花沾在毛髮上隨之晃動的情況也計算了出來.
我看下一部大概就要畫出毛細孔了吧?

剛剛之所以說阿克是男配角, 那是因為我認為這是一部只有兩大女主角的動畫.
看看Elsa在決定拋棄名號束縛躲到深山成為冰雪女王之後, 走路時扭腰擺臀的那個模樣, 比起她在王宮裡當個花瓶的端莊嫻淑, 這擺明了是部講自我覺醒的女性電影. 再加上故事主線只在兩姐妹之間的誤會與理解打轉, 其餘人物的存在僅只是為了讓故事能往前推進(小阿克是為了要當個旁觀者, 大阿克是為了要幫溫室小花朵Ella上雪山, 漢斯則是為了要讓故事裡有個反派, 至於小精靈當然就是智者的角色了), 說它沒有男主角並不為過.

既然沒有男主角, 那麼, 最重要的, 王子的真愛之吻呢?

我們仔細回想便可以發現, 久遠以前流傳下來, 童話裡最有效的解藥--王子或公主的真愛之吻, 在迪士尼動畫中逐漸地被修改掉了.

首先是強調兩人一定要相愛並且拔掉王室血統的重要性:
在曼哈頓奇緣中, 擁有真愛之吻的男主角不必再是真正的王子, 真正的王子也不必非得吻上公主不可.
在公主與青蛙中, 隨便一個素昧平生的公主獻出的吻並不是真正的解藥, 在兩人攜手共度難關之後, 兩心相印之下才是真愛之吻.

接著連親吻這個動作都被捨棄:
在魔髮奇緣中, 真愛之吻甚至失效了! 取而代之的是公主發自內心流下的眼淚.

最後, 在冰雪奇緣, 又更加把(異性)戀愛這個因素拔除了! 最關鍵的解藥不再是戀人的真愛之吻, 而成了真愛之舉: Ella幫Elsa擋刀, 這捨身成仁的大愛反成了自救的關鍵.


所以我才說, 這是一部沒有男主角的女性電影.

既然在這部動畫中都演繹出這樣的結論了, 我很好奇迪士尼的下一部要挑戰什麼? @@

喔! 忘了說, 我覺得這部戲裡漢斯由善變惡的那個轉折點轉得很爛...
理由很簡單, 一如我在其它電影裡的評論: 漢斯不該在開場時有一些內心自白的戲份, 如果有, 那時就該顯露出一絲絲的野心, 才能前後呼應. 你如果連心裡戲都要騙觀眾, 那故事隨便你說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