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Microsoft人體工學鍵盤4000 -- 愚蠢的縮放鍵

Microsoft是賣軟體的, 而且被嫌很大, 當然這可能跟它賺很大是有正相關的.
不過, 它也賣硬體, 而且它的硬體口碑很不錯, 雖然算高價品, 但很耐用.
我大學時期買了一個人體工學鍵盤, 敲了十幾年都不會壞, 最後是因為我把它拆開清洗時不小心弄斷了Space鍵的機構, 才把它報廢掉.
丟掉以前忘記留下它的身影, 只好從網路上隨便找張圖充數.


從此, 我的鍵盤跟滑鼠就只用Microsoft的了.
開玩笑, 不只是鍵盤敲不壞而已, 一個鍵盤用了兩三年字磨掉了寄回去還能換一個新的, 一顆滑鼠用了兩三年矽膠墊剝落了寄回去還能換一顆新的...這麼好的售後服務, 當然是一試成主顧.
只是, 不得不抱怨一下, 新的鍵盤改用凸版印刷而捨棄原本的雷射刻字, 實在可惜, 不然根本連寄回去更換的工夫都不用花.

接下來要講重點了.
我現在用的是人體工學鍵盤4000(Microsoft Natural Ergonomic Keyboard 4000)
這支鍵盤放手腕的地方有人工皮革, 觸感不錯.
但是它中間的那支搖桿(?!)設計就讓人無法恭維..."縮放"? 這按鍵直覺上就是該當作page up/page down或是scroll up/scroll down啊!
縮放這個概念還不賴, 大家年紀大了, 螢幕看久了, 視力都有點不好, 有專門的縮放鍵也是理所當然, 可是, 都已經是智慧鍵盤了, 難道不能讓我自行定義嗎?

幸好,
網路之上能人異士多不勝數, 跟我有一樣疑問的人也不在少數, 有強者在2007/12/18放出了修改方式.
連結在此: [Quick Fix File: Turn Zoom into Scroll on MS Natural Ergonomic 4000 Keyboard]
簡單三步驟讓你的人體工學鍵盤4000擁有scroll up/scroll down的功能:
1. 下載他提供的檔案.
2. 在"c:\Program Files\Microsoft IntelliType Pro\"下把檔案解壓縮.
3. 執行解開後的ZoomToScroll.bat

如果是Win7的使用者, 會比較麻煩一點. 因為考慮到安全性的緣故, Win7會比較龜毛.
我的作法是, 在另一個目錄解壓縮後, 把xsl.exe, ZoomToScroll.bat, ZoomToScroll.xsl複製到"c:\Program Files\Microsoft IntelliType Pro\", 再以管理者身份開啟"命令提示字元"(DOS視窗), 到"c:\Program Files\Microsoft IntelliType Pro\"執行ZoomToScroll.bat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