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My Escape VI: 黃山-天下無山 2008.05.21

5/21
黃山, 微陰

一覺醒來, 被膝蓋的劇痛給嚇到了.
我的天啊, 稍微翻個身, 膝蓋裡就像有根針在刺一樣.
真糟糕, 原本以為睡一覺可以好一點的...... T_T
今天得下山, 所以身上背的東西會比昨天更多, 怎麼辦才好?

在床上咬著牙試著伸直,彎曲, 嗯...看起來只有在大腿施力更換角度的瞬間, 外側才會痛.
既然如此, 靠著登山手杖, 再加上沿路休息, 應該撐得到山下吧?

87.黃山的清晨
PICT5245

今天依然沒有雲海, 但薄薄的一層低雲又剛好讓太陽露不出臉來.
看起來, 昨天決定不要起床看日出, 是明確的選擇.


出發前, 要先填飽肚子.
隊友提議直接吃碗泡麵就好, 但是, 我們討論之後還是覺得, 我們不用過這麼困苦的生活, 所以, 就到餐廳去用餐啦.

88.西海飯店的早餐
PICT5247

30RMB/人
四碟小菜, 只有菜沒有肉, 包括炒黃豆, 炒豆莢, 醃蘿蔔, 還有一盤黑黑的不曉得什麼東西
四碟點心, 水煮蛋, 玉米, 饅頭, 粽子
再加上稀飯, 豆漿吃到飽

另外還有自助餐式的可供選擇, 價格則是50RMB/人

事實證明, 30RMB就吃得飽了. 雖然同樣的東西在湯口只要2RMB, 不過, 只要想想這些物資都是挑夫從山下挑上來的, 就不會覺得它貴到哪了.


89.松海聽濤
PICT5252

吃完飯, 我們一路往天海進發, 走的是40分鐘的那條路.
因為膝蓋疼, 我總是落後, 但沒辦法, 走得慢總比回去腳斷掉好.
早晨的山林, 清風徐來, 在這種條件下走山路, 其實是很享受的, 但我直到休息時, 才意識到松林在山風輕拂下所發出的聲音. 沒辦法啊, 所有的心神全都用在對抗疼痛上.
以前常聽人說松濤松濤, 這時候才明白松濤到底是什麼聲音.
還真的像是海浪打在岸上, 泡沫破掉時那細碎的輕響, 不是岩岸, 那太驚心動魄, 也不是花蓮的鵝卵石岸, 那太輕脆, 非得要是墾丁的細沙才行.


90.挑夫
PICT5257

走在路上, 只要不是像西海大峽谷那種人煙稀少的地方, 都看得到挑夫的身影.
事實上, 在快要出西海峽谷的地方, 我們還是有遇到一位.
他們大部份都是用扁擔, 再用另一根木桿撐在另一邊的肩上, 就這樣走遍黃山上下.
另一根木桿的用處可多了, 除了走路時將重量平均分配給兩肩外, 休息時只要將它直立, 就可以變成T字形將貨物停靠在階梯上, 要再出發時就不必蹲下, 對腰部和膝蓋都有好處.
萬一走到難走的地方, 木桿還可權充登山杖, 用途實在非常多.

他們扛的東西, 五花八門, 什麼都有.
大部份是民生物資, 礦泉水, 小黃瓜, 食用油.
我也看過扛電視機, 石板, 尿素, 甚至廁所門板的.

這麼辛苦的行業, 大家一定也很好奇工資水平.
我們後來在天都峰下遇到一位挑油上山的先生, 趁著他歇息時與他閒聊了幾句.
他一趟要挑100斤的食用油上山, 一趟的工資是30RMB.

30RMB, 我們一頓早餐就花完了..... Orz

一根小黃瓜, 在天海飯店前, 賣5RMB.
路上遇到挑夫, 5RMB可以買到兩根.
如果想殺價, 三根5RMB應該也行.
還是左手進右手出, 轉手賣, 賺得比較多一點....

生活不容易啊, 下次覺得工作辛苦時, 應該要想想這段閒聊的內容.
坐在冷氣房裡賺錢, 相較之下, 容易太多了.
不過話說回來, 相信他們應該也看了不少黃山美景, 這算是有失必有得嗎?

我更好奇的是, 他們的膝蓋為什麼不會痛? 是鈦合金做成的嗎? XD

91. 鰲魚馱金龜
PICT5272

這是另一頭的山峰, 叫鰲魚峰.
魚的上頭還有一塊像烏龜的石頭.
我們待會就要從光明頂再走到鰲魚峰頂.

我盡量平穩自己的呼吸, 分散走路的重量.
我知道回去以後, 手腕跟手肘可能會因為使用登山杖而發疼, 但眼前顧不了那麼多了.
要看醫生也得先走到山下啊.

92.鰲魚峰底觀光明頂
PICT5318

左邊那個氣象站就是光明頂所在, 也就是91那張圖拍攝的地點.
一步一階, 拖著沉重的腳步, 也還是讓我走到峰底了.


93.滑竿 (轎子) 價目表
PICT5319

就在此時, 一群轎夫出現了.
黃山現在非常有制度, 連里程數跟價目表都規定得一清二楚.
我承認我有動過坐轎子的念頭, 不過在自尊心的驅使下, 這個念頭被我摒棄了. XD
當然還有一部份是金錢的因素...
照這個價目表, 我從鰲魚峰頂坐到索道站, 180+100+150 = 430RMB
要花掉台幣1900左右!!
我還是自己慢慢走吧......

這算是各人造業各人擔嗎? XD

94.鰲魚峰頂
PICT5328

94-2.
PICT5339

94-3.
PICT5347

天很藍, 視野很好.
但站在峰頂往下看, 很恐怖.....尤其今天還有風.....
實在不敢太靠近邊邊.

95.鰲魚峰頂觀百步雲梯
PICT5356

看到了嗎?
又是一連串讓人心碎的樓梯 Orz

96.百步雲梯
PICT5367

走久了, 總是會到的.
剛剛還在峰頂絕望地看著百步雲梯, 現下已經到了雲梯的起點了.
一路上, 我側著身, 拄著杖, 一小步一小步地走.
總是會有些老太太老先生關心地問
"小夥子, 你怎啦? 腿疼啊?"
是啊.....
腿不疼怎麼會走路像螃蟹又像生芒果呢? XD

Michael同學聽到了說: "他們對你算客氣了, 剛那些老太太直接跟我說, 年輕人拿什麼手杖?!"


97.天都峰, 仙鶴松
PICT5381

PICT5384


98.手機石
PICT5385

我比較喜歡它以前的名字: "仙人指路"
PICT5397


走著走著, 到了旅程的分叉點. 往右的話可以到玉屏索道站, 往左的話到玉屏樓接天都峰.
天都峰原本是今天行程的重點, 可是我膝蓋疼, 不見得爬得上去, 另一位隊友鬧懼高症, 他堅持不要上去.
一陣討論後, 我們決定分開走.
鬧懼高症的隊友幫我們保管行李, 而我們輕裝上天都, 12:00以前能到哪就到哪, 最後回頭到索道站集合下山.

99.松鼠跳天都
PICT5400

這張是在玉屏樓拍的, 看到右邊那塊像松鼠的石頭嗎?

100.迎客松
PICT5403

這裡是黃山上頭人口最密集的地方.
幾乎每個人到黃山都是為了要跟它合照.
為了確保安全和秩序, 管理單位還特地弄了欄杆讓每個人好好排隊.

我沒那個排隊的興致.
我甚至覺得這個角度比他們安排的更好...... XD

101.不可階
PICT5408

在到玉屏樓之前, 我們再度撿到了昨天的NPC.
喔不, 應該是她撿到了我, 因為是她先發現老態龍鐘的我, 喊我名字的 XD
根據她的說法, 她一路辛苦地走到天都峰底, 但絕望地看著一整排蜿蜒而上的階梯, 猶豫了半小時, 最後決定放棄....

嘖嘖嘖....有這麼嚴重嗎? 都已經到階梯口了?

看著石壁上三個大字, 不可階, 再往下瞧.....

PICT5409

真糟糕啊....我開始有不曉得走不走得到山下的恐懼了......
我也開始懂得NPC為何猶豫了.....


102. 天都峰, 老道口
PICT5423

兩位隊友的腳沒問題, 所以我叫他們先攻頂, 而我看情形再說, 總之, 12:00一到就往回走, 以免趕不上預定的大巴班次.
這張是在不可階往天都峰的樓梯拍的.

PICT5424

兩位隊友開始往上爬了.
其實看那個距離, 跟我爬高雄壽山的好漢坡應該是差不多, 最多四十分鐘, 要上去應該沒問題.
可是, 我的膝蓋在抗議啊~~~ T_T
我連不可階都還沒下到底. 走一步就疼一次, 手杖上頭都是我的汗水, 這輩子走路沒這麼淒慘過.
就算以前腳踝扭傷, 撐柺杖撐了三個月, 我要休息就休息, 要蹺課就蹺課, 哪像現在, 要上不成, 要下也不成, 就算要看醫生也得咬著牙先走到索道站.
真是花錢找罪受. XD


103. 猶豫中
PICT5427

眼前就是先前嚷著非上不可的天都峰.
我站上了第一階, 拍下這張.
接著........開始猶豫.

"上吧, 總會到的!"
我咬牙切齒地說.....

"靠!"
才剛踏上第二階, 我的牙縫就蹦出了一聲慘叫.

天都峰的樓梯, 高度比其它的足足高了1/3.
原本上山還沒問題的, 為了要提高一些, 連比較OK的左膝都開始抗議了.

我再走兩階......."它媽的!~~~"........


所以我放棄攻頂了. Orz


放棄之後, 我在天都峰腳下等著兩位隊友下山.
等待的時間裡, 我看到兩位讓我不滿的遊客.

第一位, 他們在不可階的中途拍照.
拍照的地點是一塊刻了字的大石頭, 石頭前面有個垃圾桶, 他們就坐在垃圾桶上頭拍照.
不滿的原因不是他們取景角度的特殊, 他們要拍怪照片也許有他們自己的怪癖,
我不滿的是他們分明知道那是垃圾桶, 還把喝了一半的礦泉水瓶往走道旁的樹叢扔....
無法理解.

他們應該不知道, 每天在路上都看得到撿拾垃圾保持清潔的那些工作人員, 為了他這個舉動, 要用多危險的方式去替他擦屁股.
這兩天來, 我不曾看到任何落在垃圾桶外面的廢棄物, 除了剛剛被丟出來的那個水瓶之外.
這些工作人員讓我們覺得花200RMB購買入場券是很值得的一件事.

第二位, 是個女孩子, 而且是個刁蠻的女孩子.
她穿了一身色系非常統一的服飾來爬山, 包括了連身裙, 長絲襪, 短跟鞋, 但那種色系, 就我的審美觀.....Orz
不過個人的審美觀不干我的事, 拍照的動作太做作那也不干我的事.
她讓我不滿的是, 在號稱一線天僅容一人通行的階梯上, 她非得要整條階梯淨空, 替男友拍一張, 不滿意, 再拍一張, 拍不夠, 叫男朋友也幫自己拍一張, 整條階梯的人都被她卡著, 上不去也下不來. 上頭要下來的老伯請她先讓讓, 她還當耳邊風自顧自地玩著相機.
男朋友稍微講了幾句, 大小姐脾氣就來了, 我雖然聽不懂她講的方言, 但語氣裡透露出的那種頤指氣使, 連不相干的我都想拿手杖打下去. ="=


104.慈光閣
PICT5468

最後, 我們按照預定的時間坐上了纜車.
從玉屏樓站坐到慈光閣站, 只花了大約八分鐘.
這要是照原訂行程, 從天都峰翻下山, 我看大概要走到天黑吧......

在我的雙腳終於踏上小黃(他們的應該是小藍)的那一瞬間, 我終於明白了所謂"登黃山天下無山"的奧義:
爬完黃山, 你就再也不想, 也不敢爬其它的山了.....Orz

Stage five, clear!
=======================

My Escape VI: 黃山-天下無山 前言
My Escape VI: 黃山-天下無山 2008.05.18
My Escape VI: 黃山-天下無山 2008.05.19
My Escape VI: 黃山-天下無山 2008.05.20
My Escape VI: 黃山-天下無山 2008.05.21
My Escape VI: 黃山-天下無山 2008.05.22
My Escape VI: 黃山-天下無山 後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