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06年7月1日 星期六

My Escape V: 世界七大奇景 Angkor Wat 2006.07.01

第二天, 7.1

一早在旅館餐廳用過早膳
很不錯
雖然是自助式的, 但也提供menu讓客人點餐
裡頭有個湯麵還挺對我們的胃口

今天的天氣, 陰, 微雨......Orz
所以我壓根兒沒有爬起來拍日出的欲望.....

走出旅館大門, 耶? 昨兒個那位司機先生怎麼沒有依照約定來接我們?
原來看似忠厚的他也會搞放鳥這回事....
沒辦法, 只好請門房幫我們叫一台

叫來的這位司機大哥, 他的英語就很溜了, 不過價格也很硬, 15塊美金就是15塊
看在人家有著語言專長, 以及門房保證是他們的特約司機的情況下
我們就接受了他的價錢

今天的行程是去俗稱的大吳哥 Angkor Thom

26.Angkor Thom的南門
PICT7641

這裡要替大家說明一下, 為什麼我的遊記裡很少用"吳哥"這個字眼, 反而老是用"Angkor".
這是在我手邊的書上看來的, 而根據Google大神給的資料, 蔣勳在他的"吳哥之美"裡頭也有提過.

我們俗稱的吳哥, 對照它的原音是"Angkor", 事實上, 它的字義是首都, 城市.
當時的高棉王朝, 把首都定在這裡, Angkor Thom是它的都城所在, 意思是"大城", 有著護城河, 城牆, 高塔....etc.
而Angkor Wat則是指Angkor城裡的廟宇.
事實上, "Angkor"這個字眼, 怎麼翻會翻成"吳哥", 我實在是非常地好奇.....Orz....要照音譯的話, 也該是"安哥"
至於"窟", 那又是八竿子也打不著了.
這裡不像敦煌的千佛洞莫高窟, 每個佛像都刻在山洞裡. 真不曉得當初定名的人是怎麼弄的.....Orz

27.南門前, 兩旁的石雕欄杆
PICT7644
前景的三個人其實是用來當比例尺的.

28.阿修羅(惡神)
PICT7647
29.善神
PICT7650

這三張要連在一起看.
在Angkor的雕刻群中, 除了Apsara外, 最常見的恐怕就是這群狀似拔河比賽的欄杆了. 你只要看到七頭蛇神, 後面就有可能跟著這群拔河愛好者.
欄杆的主題是從印度教的故事"乳海翻騰"而來. 這段故事見於印度史詩(Mahabharata-世界最長的史詩, 所以是有根據的, 不是歷史學者唬攏的),
描述在開天闢地之初, 善神與惡神為了得到長生不老藥, 抓著七頭蛇神(註1)當攪扮棒,
不停翻攪的故事, 這個故事在Google上可以查得到, 性急的可以先找找, 完整的等到後面介紹Angkor Wat的壁畫時再提.
可以注意到, 右手邊, 頭上頂個扇子的, 是阿修羅
左手邊, 頭上頂個玉米的, 是善神.

30.南門, 還有準備從下面通過的大象
PICT7653

從大象這個比例尺看來, 就可以知道這個門有多大
門上也有著Angkor的註冊商標: 四面微笑
我來的這個季節好像真的很糟, 一來光線太平顯不出立體感
二來太過潮濕導致苔蘚類茂盛生長, 覆蓋了石頭的原色

這張圖可以注意到的是門的結構
類似我們中國的拱橋, 但沒有那麼圓滑(所以他們老是蓋出像玉蜀黍的塔來?)
據信這種建築方式是從印度傳到這邊來的
令人驚訝的是
Angkor的建築群沒有使用接著劑, 也沒有使用鉚釘, 接榫之類的技術
完全是靠石頭的重量保持建築的穩固

想騎大象嗎? 一次15美金
可以騎著它從南門走到百茵廟(Bayon), 也可以騎著上南門外頭的巴肯山(Phnom Bakheng)去看日落.

接下來, 我們到了Angkor Thom的重點, 百茵廟(Bayon).
它最富盛名之處, 在於整個廟宇的54個塔頂, 都分別雕上四面微笑, 所以用簡單的乘法可以得知, 光這座廟裡頭就有著216個笑臉.
但事實上, 對歷史學者而言, 它最大的價值應該在外圍的浮雕壁畫.
這個廟宇的浮雕分內外兩層, 內層雕的跟其它神廟類似, 都是神話故事
但外層雕的則是國家歷史, 王公貴冑, 乃至於人民百姓的日常生活, 地位等同於我們故宮裡頭放著的"清明上河圖", 是了解古高棉王國的重要線索.

31.宋朝援軍
PICT7665
根據手邊的旅遊書的講法, 這些留著鬍子穿著盔甲的士兵, 是宋朝派來支援加亞巴曼七世(Jayavarman)的. 可以看到這些援軍的臉上都帶著笑容, 可能是把支援當觀光吧....Orz

32.古高棉軍隊
PICT7666
從裝束和長相可以明顯看出兩者的不同.
從壁畫可以得知, 大象在當時是很重要的獸力.
另外, 這幅壁畫裡至少用了三層捲動, 用來表現故事的立體感

有些旅遊介紹說, 宋朝援軍笑得比較開懷, 表示他們的軍紀敗壞, 被記錄在壁畫裡.
我覺得, 這就有點看圖說故事, 瞎子摸象的味道. 高棉軍也是帶著微笑, 只是人家嘴角沒那麼上揚罷了....

33.跟在軍隊後面的補給隊
PICT7667
據說這是古高棉軍民一心, 齊力禦侮的表現


34.宴會
PICT7670

35.在洞里薩湖與占婆人的大戰
PICT7673
對戰爭場面我不是那麼留心觀看
我有興趣的是這幅壁畫中所描繪出的洞里薩湖, 魚產可真是豐富
一條魚長得比人還大! 還有鱷魚會咬人!


36.打了勝仗後的遊行隊伍
PICT7679
可以看到中間有個傢伙不好好走路, 還特別面對鏡頭在整理褲檔....Orz.....


37.著名的微笑
PICT7692

38.
PICT7706

想想看, 54座塔(據說代表古高棉的54省), 共216個微笑, 據說都是依照加亞巴曼七世的臉去刻的
他應該有著某種程度的自戀狂.....
根據書裡頭的講法, 古高棉的信仰是人神合一, 而且, 每一位國王信奉的神祇可以不一樣. 加亞巴曼七世, 我記得他信奉的是佛教, 所以在百茵廟(Bayon)的雕刻上都可以看見佛教裡頭, 所謂的慈眉善目, 尤其是寬大的耳垂.

39.讓遊客上香用的佛像
PICT7710
上香也是要給香油錢的.

看得出來, 佛頭是接合過的.
Angkor的歷史文物在過去十年間被破壞得非常嚴重.
雕像的頭, 只要可以拿下來的, 幾乎無一倖免.
就連浮雕, 也可以整片鏟下來賣


40.廊柱上精致的圖案
PICT7709
看看那些細微的花紋
你不得不讚嘆古時候的人真的是吃飽太閒
閒到什麼程度? 閒到你走在遺蹟中不敢隨便碰觸兩旁的任何一塊石頭
因為上面幾乎都滿佈著雕花的痕跡
你會擔心只要輕微的碰觸就有可能讓這些經過風吹日曬雨淋後的藝術品就這麼化為細粉簌簌滑落

41.天宮
PICT7722
希望這個角度可以拍出它的陡峭.

在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註2)中, 對天宮的描述是, 這裡是國王每個晚上與蛇精化成的女子繾綣之處.....
"其內中金塔,國王夜臥其下。土人皆謂塔之中有九頭蛇精,乃一國之土地主也,係女身,每夜皆見國王與之同寢交……此精一夜不見,則番王死期至矣;若番王一夜不往,則必獲災禍!"
我看到這一段簡直是傻眼啊
看樣子周達觀當時與高棉國王的私交還不夠深入, 所以只好問旁人天宮的用途,
而這個回答的傢伙可能只是想開個玩笑, 沒想到就被周達觀很認真地寫進遊記裡. Orz

拜託....爬上去後, 除卻行走用的迴廊, 連個床都不曉得該擺哪兒
正中央只看到一個殘破的優尼(Youni)(註3), 你說是祭祀祈福之地我還相信
拿來睡覺開房間.....有必要爬這麼高, 讓腳這麼抖嗎?.....

42.放山雞
PICT7734

在這幾天吃到的雞肉, 都很讚, 不乾不油又不會太韌太老, 跟品種可能有關.
重點是, 它們可能都是曾經在千年古蹟中奔跑鍛練過的放山雞....

你會很難想像, 當地的生活與古代遺蹟竟然這麼貼近.....Orz
換作是在台灣, 養雞的應該已經被抓去關了吧

43.大象閱兵台(註4)
PICT7757
旅遊手冊和旅行社的導遊會取這個名字是因為它的前面是一大片的廣場, 很有可能是當時王宮前方校閱軍隊的場所.
而平台下方的大象雕塑群, 巧妙地利用大象的鼻子做為柱子, 使得它頗具特色.

在閱兵台的前方, 廣場的邊緣, 可以看見有十二座被雜草樹木所堙沒的高塔
傾頹的景況讓人看見時光的痕跡
不過, 你要是知道, 台灣的旅行社把它們取做"十二生肖塔"
可能會跟我一樣啞然失笑吧
當然啦, 據說這些塔原本刻著不同的動物雕像, 只是早已經被侵蝕殆盡.
也許真的是我們的十二生肖, 但我抱持著高度的懷疑, 我覺得這極有可能是台灣旅行社自己謅出來的.
據說, 這個塔的作用是, 把兩個各說各話的人關進去, 活著出來的人就無罪. 算是驗證老天有眼的地方.(註5)
不過, 我沒拍, 因為塔頂正在整修, 蓋著綠色的塑膠布,
天氣又熱, 懶得在廣大的草地上跑來跑去找角度了.......Orz.....

此時已近中午, 本來我們是要請司機帶我們去FCC法式餐廳用餐
不過司機大哥說, FCC太昂貴啦!!!! 他要帶我們去平價的地方.
也好啦, 只要其它團員沒意見就好, 反正美食本來就不是我這次的目的.
中餐是在美麗殿附近的餐廳解決的
什麼金龍還是金富貴之類的名字
這餐好像吃了15塊美金吧, 當然, 照例是要來上一瓶吳哥啤酒的啦!

44.閱兵台旁的金翅鳥神像
PICT7766
傳說中的金翅鳥神, 鳥頭人身鳥爪有翅, 是守護神毗濕奴(Vishru)的座騎, 名叫加魯達(Garuda).
在印度教的神話中, 它與蛇是死對頭, 所以在遺蹟中看到的金翅鳥神像, 下面幾乎都會踩著一隻到兩隻七頭蛇.
令我困惑的是, 我的印象中, 書裡提到, 古高棉人自認為是蛇神的後裔, 那麼, 這種金翅鳥踩著蛇神的塑像, 豈不犯了禁忌? ="=

吃飽喝足睡夠了之後, 我們從早上結束的閱兵台開始下午的行程
金翅鳥神的背景就是閱兵台前的廣場, 以及廣場前被走出來的黃土路.
遠端的那台小廂型車是比例尺.

45.痲瘋王台階
PICT7769

此時太陽終於開始露臉
我們第一次嘗到柬國太陽的威力
熱得我是七暈八素, 完全忘了拍攝這個點的外觀
就一股腦地鑽了進去

是的, 鑽進去, 因為這些雕像的外頭圍了一道牆
很新, 感覺是後來才砌上去的
但不曉得為什麼, 旅遊介紹裡說, 正因為有這堵牆的保護
才讓裡頭的精美雕刻毫髮無損

毫髮無損是真的!

46. 看看它們的立體感和完好程度!!
PICT7773
據說這兒是古代的法院
因為有這兒的法官無法判定的情況, 才會把犯人關到剛剛說的十二座塔, 讓老天爺決定.
有地緣關係, 聽起來還有點道理.

47.蛇神的頭又變多了!!
PICT7774
看吧看吧, 我就說他們的算數有問題
從一開始, 在橋上的明明是七頭蛇神
現在這一隻, 算起來可有九個頭啊!
你要是再看看圖45裡頭的蛇, 還得再加上面的五顆頭, 那可就成了十四頭啦!!!
可能是頭越多越厲害吧 -_-||

48.還是被破壞了
PICT7775
沒辦法, 看看這整面牆
這些雕像做得跟積木一樣, 想偷的人正好一次搬一塊把它們搬走.....

49.
PICT7779
我覺得這已經快要脫離浮雕的範圍了
看看那些身上的彩帶, 我還是不由自主地嘆了一聲
"真是吃飽太閒...."

50.求求你不要把我們幹走
PICT7786

痲瘋王台階(註6)的典故在於它的浮雕描繪了一個被蛇的毒液噴到, 導致得了痲瘋病的國王的故事. 實際的作用? 可能真的是法院, 也可能不是.
有很多時候我會覺得那些導遊, 甚至旅遊書上的講法, 都是狗屁, 都是胡扯.

就拿這張圖來說吧
這是在痲瘋王台階後方的大樹旁拍的
修復人員看似隨意而且無奈地把石塊堆成了一道牆
我在上面看到了這三個小傢伙
神情悲苦, 極盡哀求之能事, 求什麼? 大概是求法官不要判罰吧.

重點是, 大家都會注意到, 最右邊的人臉上有個洞.
細心的網友在前面應該就有疑問了
怎麼Angkor裡的石頭幾乎每個都有洞啊?

我問過Google大神, 翻過幾本書, 也請教過工作人員
唯一得到的解釋是: 那是運送石塊的過程中, 用來穿繩或木棍, 以方便搬動的.
可是!
那些洞的位置, 看起來很散亂
真要做為搬動之用, 我應該會把重量分散得平均一點
而且!
一群能夠刻出如此生動藝術品的工匠, 怎麼可能沒注意到這種小地方?
是我的話也會想辦法轉個90度, 把這種缺陷給藏起來

所以
如果真要說是搬運的用途
那可能是盜取文物者的傑作....

51. 塔高(Ta Keo)寺
PICT7796

這是一座從未完成的神廟.
最常被提出的原因是, 它在建造過程中遭到了五次雷擊, 代表凶兆, 所以最後停止建造
據說如果完成的話, 它會比Angkor Wat還要高.
注意這張圖的話, 可以看到我在中間那座塔門口留了個比例尺

塔高(Ta Keo)寺最重要的地方在於, 它證明了Angkor建築群的建築方式是先堆後雕.

52. 平整的牆面
PICT7797
就是因為這些牆面如此平整, 才能讓後世了解, 石頭是先堆出了形狀, 再慢慢刻上花紋.


這裡的石頭, 雖然沒雕花, 一樣有孔洞. 所以我前面的推測也只是我自己的唬爛. Orz


53. 代表女性生殖器官的優尼(Youni)
PICT7801
Angkor裡, 常常見到的圖騰.
但我很少看到代表男性的林迦(Linga).

54.
PICT7803
這個牆角是人家特地指引我們去看的
從這個缺損的角落可以看出, 建築所用到的石頭有兩種
內層的孔隙多, 容易排水
外層的比較細緻, 容易雕刻

55.爬上塔頂
PICT7809
這裡的視野很好, 望出去一片綠色的樹海
仔細看, 可以遠遠地看到Angkor Wat中央最高的那座塔....."頂"
注意, 是"塔頂 ", 不是整座塔
所以事實上我也不確定看到了沒有 XD

走在前面的那位橘色衣服的, 是當地人
他在我們詢問管理人員時, 很"自動"地插入我們的話題
還很"自動"地帶我們四處參觀講解.

他講的東西很多, 講的英文雖然口音重, 倒也還算流利
不過, 最後在我們離開時居然伸手要錢!! @@
這讓我們很反感....因為我們一直以為他跟管理人員是一路的....
我同學隨手掏了1000柬幣要打發他, 他嫌少, 跟我們要"dollar"
我同學就火了, "最多2000, 沒了!"
他就一直說我們對他不好"you are bad to me", 讓我們帶著微慍離開這個地方.
他說他早上是當導遊的, 下午沒事就來這兒兼點差.
當時正在氣頭上, 總覺得, 他要收費, 沒問題, 但要先講. 如果價格隨意, 那就不該嫌少....
其實事後想想, 正如我爹聽了後說的: "一塊錢也不過就是杯珍珠奶茶, 人家講那麼久, 就當請他喝點飲料, 有什麼不好?"

這位導遊在講解時提到了一點
為什麼每座神廟的四周都有護城河?
他說是因為要挖土來墊路基, 好讓石頭能運送到建築的頂端
因為Angkor Wat的建築這麼大, 所以它的護城河就大
而塔高神廟因為比較小, 所以它的護城河幾乎看不到
聽來有點道理....不過, 蓋完廟以後, 土都到哪兒去了?


接下來, 我們要去的, 是讓Angkor快速走紅的地點: 塔普倫(Ta Phrom)寺
這裡是電影古墓奇兵的拍攝場所
也因為這部電影, 讓Angkor的遊客多了好幾倍

56.
PICT7825
這個神廟, 最大的特色, 在於維護人員"故意"保持了剛被發現的樣子
我都說它是個被叢林給吞噬的神廟
糾結錯雜的樹根, 盤踞在牆頭, 屋頂, 伸展到每一個石縫裡頭
在這兒, 可以讓人想像當初發現Angkor遺跡的景況

57.
PICT7827
一樣, 巨大的事物需要比例尺的襯托

58.
PICT7843

最讓我震動的是, 樹原來可以這麼恣意地生長
走在這邊, 會覺得樹跟神廟可以這麼契合, 一點都不感覺突兀.

59. 不能開的門
PICT7837
這張照片顯示了Angkor遺跡群一個很有趣的特色: 門不能開, 窗不會透.

用廣角照的, 變形嚴重. 還好, 神廟被樹吃得差不多了, 歪歪斜斜, 看不太出來鏡頭的缺點. Orz

依照碑文的記載, 這個神廟是某位國王替他的母親蓋的. 詳細資料我晚點再抄上來.

因為先前在塔高神廟被導遊耽擱太久,
所以到這裡時夕陽已經西斜,
再加上天邊湧起雷雨雲,
整個塔普倫寺滿是風雨欲來之勢
在這邊拍的幾張, 手振的, 對焦失敗的, 曝光不準的..... 很多
最為遺憾的是隨手拍了張別團的韓國美眉, 手振, 失敗
奇怪, 換了D7D後, 偷拍不似往日順手..... Orz
太大台了嗎?

塔普倫寺的牆與內院之間的距離很遠
要走很長一段路, 約500~600公尺才到得了門口
在離開塔普倫寺的這段路上
我們遭到了來自當地小朋友的兜售攻擊

"傘哥以 ㄎㄨㄞ, 歹逼, ㄇㄞ 以哥 ㄋ一"
(三個一塊台幣, 買一個嘛)
也不知是口音還是裝束還是長相露了餡兒, 小朋友一擁上來就講國語
他/她們張著圓圓的眼睛, 無辜又帶點兒乞求的神情, 希望你跟他買手上套著的手鐲, 掛著的絲巾, 竹子做的笛子, 風景明信片....
他們一路簇擁著, 喧嚷著, 跟前跟後, 即使我微笑搖頭擺手說"No" "Thank you"
都沒效
聽到三個一塊台幣, 我是又氣又好笑
也不知是哪個天才帶頭教的, 真該抓來打屁股

這段路, 走得我們是艱辛無比
小朋友們個頭小, 卻又老是走在我們旁邊
我很怕一不小心踩到他們的光腳丫, 或是我娘一個踉蹌被他們絆倒
看這些小鬼賣得辛苦, 想贊助, 又沒有看得上眼的東西 囧rz
而且更怕的是, 買了一個, 來了一群.....

一直到我們上了TukTuk(嘟嘟車), 小朋友還是不死心地圍在兩旁, "三個一塊"喊個不停.....


原本, 照我的計劃
我只準備好好花時間在百茵(Bayon)神廟, 小吳哥(Angkor Wat), 塔普倫(Ta Phrom)寺, 班特絲蕾(Banteay Srey, 台灣旅行社俗稱女皇宮)仔細看看的
有日出拍日出, 有日落拍日落
如果還有時間再順勢到附近的其它景點走走
反正, 又不是歷史學家, 到這兒看得再多, 也不過就是牛嚼牡丹, 豬吃大麥, 看起來都是同一堆石頭.....
不過, 其它團員似乎不認同我這種懶惰的旅遊方式
難得到這兒一趟, 就想把所有的景點都走過一遍 囧
呃....這不就是旅行社的方式嗎? 那又何必自助呢..... Orz....

所以, 走筆至此, 各位應該可以感到我筆下的疲態.

但是, 來都來了, 不照幾張怎成?

60.Banteay Kdei裡的兩扇窗
PICT7855
看到這個場景, 順手請同學配合演出, 打了一張

這座寺廟, 我手邊沒有太多資料介紹

61.最深的印象是, 它已經成了狗狗們遮風避雨的天堂
PICT7856
昔日的門神, 現在成了替小狗警戒的守衛

62.
PICT7860
走了一天, 再加上大家又不作功課, 石頭看起來沒什麼差別
胡亂繞了一圈, 趁著天空開始下起豆大的雨滴
正好準備回去吃晚餐啦


63.載豬車
PICT7867
仔細看, 那台摩托車的後座可是有兩頭豬的喔!

64.又是吳哥啤酒!! XD
PICT7869
媽的, 來到這兒, 我好像成了酒鬼....=.=||

今晚的餐點是在一家叫做紅鋼琴(Red Piano)的酒吧(註7)解決的
為什麼要特地照這兩杯啤酒呢?!
這當然是有來歷的 XD

在這間酒吧, 下午的6:00到8:00, 只要你點的食物是Asian或Cambodia
就免費供應啤酒讓你喝到爽.....
但是考慮到吃飽以後要"走"回飯店, 我"只"喝了兩杯

沒錯, 我沒醉, 沒打錯, 是用"走"的回飯店
司機先生非常地守時, 他的工時是8小時, 絕不含糊
我們說, 早上明明講好要載我們吃飯回飯店的
他說, 時間到了, 反正這裡離飯店近, 你們吃飽自己走回去就行了 囧rz
所以我說, 在這裡, 跟人溝通, 一定要確認對方完全了解才行......

其實, 走過一趟會發現, 還真的很近, 大約是五到十分鐘的路程, 不過, 花了比較多的錢請司機, 晚上又下雨, 再加上我娘夜間視力不是太好, 我們是很期待司機能載我們這一程.
也不是要他一直杵在一旁, 只是想跟他約個時間, 但, 終究還是強龍不壓地頭蛇, 摸摸鼻子就算了
大不了明天不要租他的車子.....

啊, 忘了說, 這一餐吃了14塊美金.
這裡的大蒜炒雞絲, 以及紅咖哩, 都很不錯.

65.飯店提供的小點心
PICT7878

旅館會在每晚七點左右幫你再更換一次乾毛巾, 點上精油, 整理床鋪, 枕頭, 收掉白天使用的腰靠, 還有, 送上一個裝滿冰塊的冰桶, 以及兩塊小點心. (據說這個專有名詞叫"開床"...20140723補充)

今天的點心是攙了葡萄乾的小餅乾, 昨天晚上的烤布丁來不及拍就讓它下肚了 XD

冰塊? 當然是讓你在享用小冰箱裡的飲料時放的啊....

66.可以看到電視的浴缸, 當然, 是拉開原本隔間用的毛玻璃後
PICT7882
有毛腿的照片就不放了.....
這張是拍來存證的, 表示這家旅館有這種設備.....
喝不起冰箱裡的飲料, 只好拿冰塊配白開水
其實這樣泡澡喝冰水看中天亞洲台還挺爽的...

喔! 沒錯, 這裡看得到中天亞洲台, 還有緯來電影台, 我一不小心又看了一遍周星馳的電影....

=============
[註1]蛇神是高棉人的主要信仰, 他們認為自己是蛇神的後代, 而蛇神就居住在他們賴以維生的洞里薩湖中. 但蛇神到底有幾個頭? 我在其它地方也有看到五個頭, 甚至九個頭的. 圖27中的蛇神是七個頭的.

[註2]"真臘風土記"是目前世上對古高棉描述最為詳盡的一本風土誌, 所有研究Angkor的學者, 一定都會參考到它. 連這本書都寫成這樣了, 也難怪有那麼多謎團.

[註3]優尼(Youni)和林迦(Linga), 分別代表女性與男性的生殖器, 也就是我們所謂的陰陽. 在暹粒北邊47KM處的哥巴斯賓山(Kbal Spean)上, 暹粒河的發源處, 水底可以看見許許多多的陰陽雕刻, 所以那條河也被西方人稱為千陽河, 意思就是水裡有著上千具的小雞雞啦....XD

[註4]大象"閱兵"台真的是拿來閱兵的嗎? 參考連結[blog.yam.com/sabrinashu/archives/1424068.html](已失效)這網頁中有人提到, 周達觀在"真臘風土記"中描述, 這些滿佈象形的平台, 當初是有許多木造的宮殿建築在上面的. 所以, 這其實不是拿來閱兵, 可能只是當初宮殿的地基, 拿來防水患用的.
請參考上述連結中, 由zip77478於2006/4/19 09:04所發表的摘要 -- 20060728補正

[註5]去google搜尋, 可以看到很多旅行社說, 這12座塔是古時走鋼索賣藝的地方. Oh My God....為了讓走鋼索賣藝的可以表演, 所以弄了12座石頭砌成的高塔?....古時的高棉又不是沒有樹可以當建材...
事實上, 這些石頭砌成的建築, 大部份應該都與宗教有關. 一方面, 上頭的浮雕描繪的大多是宗教神話故事, 另一方面, 實地走一趟可以知道, 裡頭有很多的迴廊, 很多的高塔, 但只有很少的房間, 房間的中間也大部份殘留著石像的底座或是優尼.
還有一個就是, 這裡石頭建築有個特色, 窗和門有很大的比例只是裝飾而沒有真正的功用. 後面的圖片會介紹到. 如果門窗都是假的, 這要怎麼住人? 所以我手邊的資料說, 王宮應該是木造建築, 但不比石頭耐久, 自然就腐朽消失了.
我相信這個說法.

[註6]在網路上找到一個相關的網頁[blog.yam.com/sabrinashu/archives/1424068.html](已失效), 他特地對痲瘋王台階的用字做了辨正.
旅遊手冊, 導遊介紹, 偶而會出現"癲王台"的字眼. 事實上, "痲瘋"患者並不是"瘋", 所以當然也不會"癲", 用"癩王台"應該是比較合理的.
請參考上述連結中由zip77478於2006/04/19 10:12所發表的論述 -- 20060728補正

[註7] 據說這家就是當初古墓奇兵拍攝期間女主角安潔莉娜裘莉常來的酒吧


==================
My Escape V: 世界七大奇景 Angkor Wat 前言
My Escape V: 世界七大奇景 Angkor Wat 2006.06.30
My Escape V: 世界七大奇景 Angkor Wat 2006.07.01
My Escape V: 世界七大奇景 Angkor Wat 2006.07.02
My Escape V: 世界七大奇景 Angkor Wat 2006.07.03
My Escape V: 世界七大奇景 Angkor Wat 2006.07.04 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