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蒸蛋實驗

依媽媽的食譜, 得拿特定的碗來才行, 因為在媽媽的實驗步驟裡, 加水要加到碗裡面某一條線為止.
這樣太不精確了, 沒有碗就沒辦法複製.

所以趁著週末, 我確立了蒸蛋的實驗步驟.

食材:
雞蛋x2
日式香菇醬油

工具:
大同電鍋
蒸盤

步驟:
1. 將蛋打入碗中, 蛋殼保留較完整的半顆. 幸宜說依照阿基師的撇步, 蛋與水的比例是1:2, 所以蛋殼要拿來當量杯.
2. 兩顆蛋, 所以半個蛋殼的水要加8次, 其中一次, 我拿醬油來代替, 所以最後蛋:水:醬油=1:1.5:0.5, 攪拌時盡量不要把氣泡打進去.
3. 蒸蛋用的水據說也有講究, Paggy說要用熱水, 而且只需半杯. (我這步可能搞錯了, Paggy可能說的是步驟2的水)
4. 蒸的時候, 碗底不要接觸到電鍋免得過熱, 所以要墊個蒸盤之類的東西.
5. 電鍋蓋不用全部蓋上, 斜斜地讓它透個縫. 電鍋開關跳起來之後再將鍋蓋蓋起保溫即可.

結果:
沒拍照....囧
但這樣蒸出來的蛋的確非常嫩非常平滑, 連媽媽吃了都忙著問訣竅.
如果要再漂亮一點, 還要用細篩子把繫帶之類的濾一下, 這樣吃起來就不會有兩種口感, 不過我一來不想這麼搞剛, 二來不想浪費食物, 也就作罷.
有看到另一種說法是步驟2要加熱水, 但我沒試. 原理可能是煮開的水裡比較不會有空氣溶在裡頭, 這樣在蒸的過程裡才不會讓蛋有氣泡.

================

20140908 update

今天多加了半個蛋殼的水, 結果還是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